心理文章

五分鐘弄懂什麼是行為上癮 另類心理衛教

  • 2016/08/13
  • 梁皓欣心理師
五分鐘弄懂什麼是行為上癮              另類心理衛教      梁皓欣心理師
 
 
這篇文章純粹是看到這幾天周遭不少親友飽渴尸化之後,有一點受不了而為我的親友寫的,希望我那些飽渴尸親友們願意看一下,我會寫得簡單一點,因為我知道你們大腦的記憶體容量被很多怪佔據了。其他的朋友就請不要對號入座喔。
 
這篇就叫5分鐘弄懂什麼是行為上癮好了。
 
跟斯斯有兩種一樣,上癮也有兩種,一種是大家較熟知的藥物/毒品上癮(物質上癮),另一種是進行某種活動的上癮(行為上癮),飽渴尸親友們,你們現在就是行為上癮。
 
行為上癮有六個核心成分,這不是我隨便唬爛的,是人家Griffiths在2005年講的(Rosenberg & Feder, 2014):

一、顯要性:就是說這個活動已經成為你生活中最重要的活動,並且某程度主導你的想法、心情、以及行為。例如明明隔天還要上班,有人就是在半夜11點還在大學校園裡逛,最好穿得年輕一點再進去啦,還用減肥當理由,找你爬八仙山怎麼不去! 

二、心情調節:是說這個活動可以帶來一些心情上的作用。我那些飽渴尸親友的談話可以發現很多這類的答案----比較不會無聊、很有成就感、要抓稀有的怪時很刺激、遇到的時候會很興奮....就是讓人增加正向心情或迴避逃離負向心情什麼的,甚至連『這幾天都忘了老闆的臭臉長什麼樣子』這種話都有人講。告訴你們,爬八仙山這類的山也會有這種效果,而且保證更強烈更持久,不只讓你暫時忘了老闆,連你老婆長什麼樣子都會想不起來。
 
三、耐受性:是說投入該活動的量(活動的頻率與持續的時間)得增加,才能有前面的心情調節效果。就是說想繼續忘卻體重的數字、老闆的聲音、老婆的長相,你得不斷抓越抓越多才行,但是這有八仙山厲害嗎?不要說老闆或老婆,爬個一天,你連你自己不是郭台銘的事實都會忘了,為了讓效果久一點,要從松鶴部落登山口爬!
 
四、戒斷症狀:就是如果你沒有繼續從事那個活動,身體與心理就會不舒服。像是你準備要出門到處去拜手機時,阿媽拉著你講事情,你就很不耐煩,你就不怕過年時阿媽的紅包給你打對折,怕到笑出來了吧,中秋節前爬完谷關七雄,集完七張登頂照我就幫你說話,哈!
 
五、衝突:指該活動與你原本生活各個層面的活動有衝突或不協調。例如七夕情人節以前你都會做做樣子買個什麼禮物,然後找個地方吃飯哄一下你的老婆大人,今年拜手機抓怪抓到忘了對不對,這樣子你們夫妻失和事小,但如果造成相關產業的萎縮以及整個台灣的經濟蕭條,這麼大的後果與責任你扛得起嗎?
 
六、復發:最後一個成分指的是在你控制該活動一段時間之後,你對該活動的失控又會很快回來。ㄜ,好吧,這一點你好像還沒有發生,因為你還沒有出現過控制一段時間阿,咦,這是谷阿莫的句型嗎?
 
知道問題大了吧!趕快控制阿,辦不到的話要問阿,可不要等老婆翻臉摔你手機或親人看不下去幫你買保險而受益人寫他自己時才知道可怕啊,顆顆。
 
 
 
參考文獻
 
Rosenberg, K.P., & Feder, L.C. (2014). An introduction to behavioral additions. In K. Rosenberg & L. Feder (Eds), Behavioral Additions:Criteria, Evidence, and Treatmen,(p.1-17). Philadelphia: Academic 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