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文章

思覺失調障礙症與推薦電影

  • 2020/11/17
  • 鄭志強 心理師
#可參考下面《美麗境界》《奇幻城市》兩部電影
精神意指心智,心智包括認知、想法、感受...,心智無法統整即為精神分裂(非人格分裂),例如我打一個巴掌,患者卻對我微笑,顯然一巴掌並沒有產生一巴掌該有的反應,所以認知、想法、感受無法得到適當的整合。思覺失調障礙症主要呈現五大症狀:
#幻覺 沒有真實刺激卻出現的知覺,常見聽幻覺、是幻覺,以電影《美麗境界》羅素克洛飾演的奈許來說,博士班室友查理斯赫曼…就是視幻覺與聽幻覺。以電影《奇幻城市》羅賓威廉斯飾演的帕里,就常常隔空對話與互動,這些都可能是聽幻覺、視幻覺。
#妄想 錯誤固著無法改變的信念或整體性想法,如被害妄想,以電影《美麗境界》羅素克洛飾演的奈許來說,他遇見特務威廉帕奇開始了幫國防部並被追蹤迫害的妄想。《奇幻城市》羅賓威廉斯飾演的帕里認為自己是騎士,上帝賦予他重要的任務找尋聖杯,這些都是事實不存在,但個案堅信不疑的妄想。
#胡言亂語 說話顛三倒四、沒有邏輯、說話無法被理解、.... 以電影《奇幻城市》羅賓威廉斯飾演的帕里,就常常說出讓人無法理解的話,這就是思覺失調障礙症的胡言亂語的症狀。
#混亂與僵直的行為 行為混亂、行為怪異荒誕、或是僵直不動.... 以電影《奇幻城市》羅賓威廉斯飾演的帕里,平常在街上有著怪異行為,再度發病因此出現僵直躺床無法與的行為,就是所謂的混亂與僵直行為。
#負向症狀 一般人有的行為或反應,思覺失調障礙症患者則缺乏,如情感淡漠、沒有情感反應、反應遲鈍、智能退化.... 以電影《美麗境界》羅素克洛飾演的奈許來說,隨著出院後個案就慢慢出現表情淡漠、比較沒有反應、反應較為遲鈍的部分就是負向症狀。
思覺失調障礙症的病因目前並不清楚,但專家多認為是多種因素造成的心理障礙。常見可能的病因:
#基因遺傳 目前多數的專家認為有部分的患者發病的其中一個原因是基因。但學術研究人員投入基因研究多年,尚未確切找出哪些基因造成發病。
#神經傳導物質 大腦的神經傳導物質中,多巴胺被認為是可能的物質,因為抗精神病劑就是作用在此物質上。但此物質是否是確切病因尚無法確定,因此抗精神病劑的作用使症狀緩解與控制以期不再發病,無法根治或治癒。
#大腦結構與功能 有些研究發現其中腦室擴大可能也是病因之一。而前額葉受到影響也是造成症狀出現的可能原因之一。此部分需要更多的研究確認。
#心理因素 低社會經濟地位似乎與發病有關係。但解釋發病機轉有兩個看法:社會起因假說以及社會選擇假說。從研究上來看,#思覺失調障礙症的第一次發作與壓力沒有太大關係#但思覺失調障礙症的復發卻與家庭因素明顯有關。研究上,家庭中的情緒調控特別是高情緒表露的方式與疾病復發有關。
這些病因都是每位患者發病的可能原因之一,因此,臨床上必須經過診斷與心理評估確認每一位患者的發病原因,並針對個案設計治療計畫。
思覺失調障礙的治療療可以分為生物方面以及心理方面的治療,#治療目標以症狀緩解與控制#減少發病以及生活適應為主。以下分別說明:
#生物方面 #抗精神病劑是目前最常被處方的藥物,常採用錠劑以及針劑實施。抗精神病劑的治療以症狀緩解與控制、減少發病為主,無法根治或是治癒。症狀病情較為頑強無法用藥物控制者,可能會採用電痙攣治療,如影片中奈許接受對頭部通以低電量的電流產生如癲癇發作的抽蓄而產生症狀緩解 的效果。
#心理治療 心理治療的目標也是以以症狀緩解與控制、減少發病為主,另外會考量生活適應。因此,心理治療常會採用症狀緩解與控制、減少發病的 #個別心理治療#認知行為治療#社交技巧行為治療#家族治療#認知復健治療#心理教育…這些都是得到科學實證有效的治療。
根據約翰.霍普金斯醫學院的後設統整分析研究指出,#藥物合併心理治療產生最佳療效有79%,其次是單純心理治療有74%,再其次是藥物治療65%。藥物治療主要處理的是正性症狀,心理治療標的的是負性症狀以及生活適應。藥物治療療效較為快速便宜,心理治療耗時昂貴。每位患者有權決定自己想要的治療方式。